上週五出差到屏東播企業排球聯賽的前一天,那天硬生生上了十五個小時的班,
從早到晚都在hold一則新聞,就是那天要公布北京奧運的聖火傳遞路線,
所以到了晚上八點半北京那邊公布路線圖,我們接著一直等到十點,台灣方面才開了記者會。

體委會和中華奧會一起開記者會,
表態中國方面把台灣歸在所謂他們官方的「國內路線」,
這是矮化了我們的國格,
我想,這點確實是有點這樣的統戰意味兒,
儘管大家對於體育不該夾雜政治,表面上都認同,
但實際上,多多少少兩岸都是會面對到複雜的政治情結的。

不過,這是在路線公布前,就可以預知的狀況,
就像,到時的北京奧運,我們若去參賽,
大會或是對岸媒體對於中華隊的名稱,
幾乎可以想見不是1968年,兩岸奧會所簽定的和議條款,稱我們為「中華台北」,
最有可能的還是「中國台北」!

所以,現在我們因為所謂的「國內路線」拒絕了聖火來台,
那麼接下來明年的奧運我們還去不去北京參加呢??
雖然主委信誓旦旦說我們一定參加,
可是如果所謂的「中國台北」問題一浮上檯面,
我們的政府肯定是不能接受,
那我們的選手還能不能去的成奧運呢??
我想,這一年間,恐怕得考驗兩岸處理的智慧了………


後記:
1.我們成了第一個拒絕奧運聖火到境內的國家。
2.北京方面是可以更改聖火傳遞路線的,所以或許聖火還是來得了台灣。
3.我還是喜歡我們是中華台北,這是一種習慣和認同的問題,就像現在在台視工作,要把「中華隊」叫成「台灣隊」,我就覺得很彆扭是一樣的道理!不過有時還真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4.我愛台灣,也愛我們的中華隊!^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