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採訪北京奧運,是所有體育記者畢生的夢想,跑了五年的體育線,歷經緯來體育台的培育,
到後來在台視運動新聞中心成長茁壯,現在輾轉再來到中視,能夠順利來到北京採訪這次的北京奧運,
我想我的記者生涯可以算是有一個比較完整的洗禮和經歷了。

不過來到了北京,才終於體會到以前前輩們告訴我們的話,原來都是真的!前輩們說:「跑奧運很累」、「睡覺的時間很寶貴」、「會沒時間吃飯哦」、「會一場接一場播到上火哦」……這些原以為是嚇唬唬弄我們這些小鬼的話,原來……原來都是真的啦!


因為奧運比賽,小記者不是只光採訪體育新聞就行,還得要做比賽的轉播工作,尤其是國內電視媒體本來就不重視體育,所以到這種世界最大賽會時,就會派出一些五花八門的人來「支援」,我們本來就跑體育的人,當然就會工作更繁重了,因為幾乎是轉播的工作就會落到體育線的頭上,所以一群體育記者忙到快昏頭,沒能正常的時間吃飯,轉播一場接一場,角落的泡麵成了我們最佳的慰藉,尤其是轉播到深夜時刻,在冰冷的轉播室裡關了一天,來碗熱騰騰的泡麵整個人都暖和了起來。剛開始轉播大樓裡的餐廳賣的真貴,一碗白米飯要賣到五塊人民幣,相當於台幣快要二十五塊,一方面沒時間一方面要省錢,我們甚至還叫過水餃來充肌,但是一等等到九點了水餃才來,大伙都快餓到沒力了,還好在各國媒體陸賣進駐後,貴到嚇死人的餐廳終於大降價了,所以現在會餐廳買飯的人就多了些,但我們為了省錢,都還是有旁門左道的省錢小撇步,像是從住的媒體村偷渡早餐麵包,到轉播大樓當午餐,或是用大會送的速食店餐券來換每日一物,有空的話還會下樓善加利用每天下午三點大會供應的熱咖啡和小餅乾來填填肚子和養份,然後就繼續就戰鬥位子奮戰啦!一早八點就戰鬥位置,所以有的人中間抽空檔陣亡,有些人更辛苦要轉到最後一場轉完都十二點了,大家累得半死,回去洗個澡倒頭就睡,一天就這麼過了,所以……「睡覺時間的寶貴」真的深深體會啦!這一陣子再也沒有失眠的煩惱了,實在太累了!


至於轉播工作,大家原本就是各有專精,像我以前都是在轉播排球比賽,只是四家轉播電視台事先分好轉播項目了,我們分配到轉播籃球,天啊,事前準備工作當然就要花雙倍的功夫和時間,因為資料的吸收是需要時間的,為了不讓籃球球迷看得太「怨嘆」,只好加倍努力啦!來北京前就搞了一大本的女子籃球秘笈,就是希望現在轉播起來會更加方便,果然,這本秘笈是多少有用的,這是讓我小小可以到現在還活著撐著在球評突然不能現身時還能做在主播台上臨危不亂的求生寶典!雖然這樣的準備,還是不能講到「專業」,但我希望在籃球的轉播上,有做到中規中矩!至於男籃,因為是出發前才臨危受命,秘笈來不及做了,只能找一些速成的辦法,也還好能請到名球評朱彥碩幫忙,至少內容會豐富一些,不過不能轉播排球還是挺遺憾的,尤其是在友台轉完第一場排球賽後,以前的排球球迷在網路上看到我的暱稱寫著「為籃球奮戰、為排球遺憾」,所以就回了我一句「妳不能轉排球不只妳遺憾啦,連我們在看比賽的人也都好遺憾不是妳轉」,真是太感心了啦!

奧運開幕至今也不過短短的五天,但是很多體育記者已經累到瘦了一大圈啦,我們就有另一位舉重主播說「我的腰帶已經前進一格了」,我說「一格是差不多瘦了多少」他說「兩三公斤吧!」,哇塞,果然真的是奧運瘦身之旅啊!不過因為大家熱愛體育,所以更看重奧運的採訪和轉播工作,累的很值得也很有成就感就是了。只是在台灣的媒體圈跑體育線,因為中華隊在體育的方面表現並不像一些大國這麼的出色,體育記者一直以來在各大媒體都是被打壓的角色,外派過來支援的人,很多又只是抱著玩樂的心態,不做功課就算了,在四家人力都這麼吃緊這麼繁忙的時刻,竟然某台還有個長官可以每天大呼小叫下面的小囉囉們到處「黑皮開心」,甚至高談愛情史,卻把他們家的體育記者操得快要趴到地上,所以囉!我啊~非常感謝我們家來支援的人,他們都很專業也都全心投入在這難得一次的奧運採訪工作中,讓我們的工作分配能更加明確,只能說,我們的長官英明啦!讓我這小小記者在經過十來天的奧運震撼教育後,還能屹立不搖強悍的挺住這接踵而至的工作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